brokencello

此处分裂为珞珈之声(WHU Radio)音乐编辑,偶尔做一做自己。

The Art of the Fugue, BWV1080: Contrapunctus 1 - Glenn Gould

2015.04.28#珞珈之声#微小说#未竟书#

01(Hannah)- BWV 565 ,Fugue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我叫汉娜。

       我选择在爱森纳赫,也就是巴赫的故乡,度过我间隔年的最后一个月。忘了说了,在大学里我念历史系,一直渴望着来这里看看三百年前那个的乐师生活过的地方。在博物馆迷宫似的书房里,我似乎走丢了。但我不在乎。要知道,是在莱比锡的图书馆里,门德尔松偶遇了著名的《马太受难曲》才使巴赫重新扬名于世的。说不准,在这里我也能有这个运气。

       书架上,棕色牛皮包裹的卷宗使我好奇,于是小心取下来。是一份乐谱,我的上帝。角落里摆着一架钢琴,我斗胆坐下来,想弹一弹这部没能标注名称的曲集。

02(Bach)-BMV 1080,Contrapunctus

(播放Theme)

       这段旋律长久地徘徊在我脑海里,它使我几乎是不由自主地弹起来。

(播放02)

       我加入右手,将它弹了下去,就成了这第一首赋格。我无法向你解释复调对于我的意义。两个仅在结构上相似的独立乐段,因为某种关乎音乐本质的理由,两者共同演奏时呈现出互相追逐却令人意外的和谐现象。只是想一想这件事,我就兴奋起来。这也是它使我着魔的根本原因。

       在魏玛的宫廷音乐会上,公爵弹一段旋律,然后我的任务就是在这些大人物面前接着这段旋律写一首赋格出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并不是完全自由的创作者。我热爱音乐,也怀着恭敬之心卑微地靠它过活。这段旋律却不一样,我写了这第一首赋格,就暗自想要写一个完整的体系出来。它不会是动听的,也不会暗含任何试图取悦宫廷的意图。它不属于任何达官贵族,也不属于我,而将成为“复调”这个宏大主题中我最用力的一部分。

03(Hannah)-BWV 1007, Prelude

     巴赫的名字,在德语里是“溪流”的意思。他的音乐给我的印象却远不止浅滩溪水,而要在长久的铺垫后汇聚成一股急流,涌向海洋,成为海洋本身。历史课上,他常常被拿来和同时代的亨德尔作比。亨德尔虽然是德国人,本质上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英国人,良好的教育和长久的养尊处优使他和他的音乐里充满了富贵和华彩;巴赫呢,巴赫一辈子兜兜转转也没能远离任何地方——他大概是在乎自己基督徒的身份吧,无论从事着职业,在他心里永远都是为“上帝的服务”。我几乎不忍心对比二者的人生。巴赫为了那么一个芝麻大小的乐师头衔兢兢业业地服务了一生,虽不愁吃住,却绝不能算达贵。我几乎能想像,每一次被国王召进宫廷,这个可怜的老家伙心中的不安:他一定会穿上他最好的英国黑呢西装,给假发敷上一些粉,甚至推开门前,还要整一整他的衣领。

       离开宫廷以后的生活,这个虔诚的路德教徒最终有机会忠于自己的内心了。巴赫从来没有写过自己属意的音乐,直到这最后的大部头——《赋格的艺术》。

04(Bach)-BMV 1068,Air

       你知道无所适从的滋味么?(停顿约5s)明明有大把的时间,有数不清的通向莱比锡的王公贵族家里时髦沙龙的邀请函,甚至假如我愿意,我还能去波茨坦,去国王那儿摆弄他的西伯尔曼钢琴,那可真是我见过的最精妙的羽管键琴了。可我却哪儿也找不到归属感。

       我大概…只剩我的教堂了吧。在那里,我有管风琴就够了。也许,我还需要一只蜡烛和足以果腹的面包。你知道,天气不好的时候,教堂里光线太微弱,我没法看清乐谱,也无法记下任何乐句。我的视力坏掉了,医生建议我接受白内障的手术,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还剩下多少时日、多少运气,依然犹豫着该不该把这最后的时间托付给外科手术。说到这里,我发现自己处于一个什么都不够用的尴尬境地:时间是不够的,记录乐谱的速度是不够的,我希望上帝再给我一年的时间,完成我手头正在做的工作——记录下我所有关于复调的音乐体验,而这,也许就是我以音乐之名写就的遗嘱了。

05(Hannah)BWV1048, 1.Allegro

       三百多年前,烛光跳跃着,黄铜烛台上凝聚的蜡泪,好似时间的涓滴。

       我不知道他为了完成这个大部头花费了多少个日夜,预支了多少他的生命。这个为上帝服务了一生的老乐师啊,此刻,我与他仿佛隔着苍茫的星河,又好像近在咫尺。我几乎能看见那场景:他在和死神赛跑,他那么努力地要看清音符,在琴键上反复弹出一段满意的旋律后又匆匆记下来。他多活一天,这部《赋格的艺术》就多一分完成的希望。从我的角度看去,这个心广体胖的老者身上好像笼罩着一种不可言喻的圣洁光辉;他仿佛永不停息地写着,记录着,羽毛笔以一种流畅的频率抖动着。我默默为他祈祷:上帝啊,请一定使他完成这著作。

(2min04s音乐结束,人声起,无音乐) 

       翻到乐谱的最后一页,我的心脏好像受到了猛击——他输了。可怜的老巴赫终究没能完成他的愿望。

06(Bach)BWV1080,Fuga A 3 Soggetti(Unfinished)

       写下一部总结式的、穷尽复调音乐对位法所有可能的曲集,这个想法从我还是个年轻的学徒时就萌发了。想着有一天,我积攒了足够的作曲经验和对复调音乐足够多的体悟时,就动笔吧。然而这个世界运作于一个令人遗憾的规律之上:绝不给你所有你想要的。也许在其他方面,我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奖赏,所以等到我决定动笔的时候,已经太迟啦。


评论
热度 ( 11 )

© brokencell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