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kencello

此处分裂为珞珈之声(WHU Radio)音乐编辑,偶尔做一做自己。

Gee! Mine Or Mozart's? - The Real Group

2015.05.07#珞珈之声#音乐百科#阿卡贝拉(A cappella)#

01-Big Bad World-The Real Group

       口哨声响起,好像大夏天里一声不带任何负担的呼唤,使你整个人都松下来,于是你竖起耳朵听下去——一整首歌竟然一只乐器都没有?这合理吗? 可是,听起来好像也不错。是的,本期的音乐百科,与你一起走进“无伴奏合唱”,也就是A cappella的音乐世界。

02-Symphony No.40 in G Mionr(Gee!Mine or Mozart’s?)-The RealGroup

       奇怪,这不是《不想长大》吗?是的,这来自童年的回响正是由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第一乐章中那段著名的旋律改编而来的。这段旋律当年也是颇受中韩流行音乐作曲者的喜爱。然而这个由瑞典著名阿卡贝拉团体The Real Group的改编版,显而易见,绝不是流行音乐的套路。所以,怎么定义这个奇怪的音乐作品呢?

       阿卡贝拉(A Cappella),在意大利语中是“在教堂里”的意思。说到这里,你也许已经猜到——它是起源于15、16世纪的教堂音乐,最初,它被用来区分文艺复兴时期的交响乐与巴洛克时期的协奏风格。这种“无伴奏合唱”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没有“伴奏”,而是没有“乐器”参与到音乐的表达过程中,在人声主音以外的低音、和声及打击乐均由人声完成和模仿。所以“阿卡贝拉”可以看做是与“康塔塔(Cantata)”完全相悖的两组音乐概念。

       回到之前的问题,这首瑞典版G小调第四十号交响曲并不是什么流行音乐的改编,它只不过是忠于阿卡贝拉原本历史罢了,只不过是大名曲换了一个表达形式而已。它出彩的部分在于,人声的层次和配合进行得如此完美,以至于它还原了交响乐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令人心动的跳跃节拍。

03-I’m Yours-The King’s Singer

       如同你可以想象的,每个阿卡贝拉组合至少需要男女低音、中音和高音部,基于这种结构要求,参与者们往往会形成一个联系紧密的小音乐团体,而密集的排练则会使整个过程陷入一种自嗨的氛围里。大学校园也因此成为许多阿卡贝拉团体的诞生地。比如这首歌背后的国王合唱团,起初就是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里一群合唱团的学生们自发组成的。四十七年过去了,国王合唱团已经发展成为了世界顶级阿卡贝拉组合。前面大家听到的瑞典组合The Real Group,就是国王合唱团的得意门徒。

04-Daft Punk-Pentatonix

      在Pentatonix出现之前,阿卡贝拉往往被贴上“福音音乐”甚至“古典”的标签。从没人想过这区区人声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前面我们说到,阿卡贝拉的宗旨在于,完全由人声模拟器乐,而现代流行音乐中采纳了大量的电子和黑人音乐元素,例如BeatBox,这完全可以被颇有天赋或者经由训练后的人声模仿出来,同时加上麦克风更加广泛地出现在现场音乐表演中,使得一个节奏声部控制全场成为可能。来自美国的Pentatonix就是这新兴一代中最优秀的组合之一。他们的乐器模拟能力已经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在这首歌中大家听到的所有打击乐和DJ打碟的声音都是由成员凯文·奥诺索拉一人完成的。有趣的是,这个老本行是大提琴手的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在北大呆过一年,普通话说得非常流利;另一位灵魂人物,男低音阿维·卡普兰则拥有低音炮一般的惊人音域。这个真正意义上起源于大学校园友谊的组合,出名在油管,成熟于舞台,曾经拿到过Billboard 200排行榜第十名的好成绩。Pentatonix的魅力在于,不仅重塑了阿卡贝拉固守古典音乐和传统爵士乐舞台的形象,而且在流行乐坛开辟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新派系。

05-Libertango-The Swingle Singers

       大提琴名曲《自由探戈》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然而它的阿卡贝拉版本却依然能给我们堪称惊艳的听觉体验。开头一段自由的、拉美风情颇重的女声solo好像在讲述某个爱情角力的故事,然后是逐次加入的三个层次的人声,以打击乐部分为衬托,接着回到女中、高音的部分,不同的在于它变成了双线和声,男声和其余女声则维持对主音旋律的补充,打击乐贯穿始终,期间有对小号和的大提琴抛弓的模仿,结尾部分女声再现,空灵而凄婉。全曲几乎是一气呵成,探戈舞步的若即若离和掷地有声的节奏感,乐队极其细致敏感的编曲一个也没落下。             

06-Hotel California-Voca Sampling

      相信喜爱吉他同时热衷演奏的听众朋友们多少都尝试过指弹经典曲目《加州旅馆》,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它开头涉及到的音乐层次非常丰富,常常使人想要再生出一只手来完成复杂的指法技巧。过渡到阿卡贝拉这里,人声去演绎这首曲目,该有的都不能缺,这就需要乐队编曲者精确而富有创造性地对人声进行分工,主音部分的人声唱腔很明显是在模仿老鹰乐队,但这个版本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由人声模拟的吉他和弦、电贝斯、架子鼓,滑稽而有趣,实在是十分有创意的工作。


评论
热度 ( 18 )

© brokencell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