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kencello

此处分裂为珞珈之声(WHU Radio)音乐编辑,偶尔做一做自己。

The Angry River[From the HBO® Series True Detective] - The Hat、J. Tillman

2015.04.13#珞珈之声#光影留声#真探(下)#

01-A History of Bad Men-Melvins

       几周前我们对HBO的连续剧《真探》中的部分乡村和民谣插曲进行了梳理,基本可以看出导演的音乐品味,美国南方的复古味道是十分重的。本期的光影留声,继续为你盘点第一季中恰如其分而不可错失的背景音乐。

02-Illegal Business-Boogie DownProductions

       黑人说唱的黄金年代,在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初。对于其中极其高产的1988年,如果要开出一张年度Hip Hop曲风的说唱清单,这首冈斯特说唱(gangsta rap)《Illegal Business》所在的专辑《By All Means Necessary》必定位列其中。相比“嬉皮士”这类社会运动,“Hip Hop”的中文译名“嘻哈”是很不恰当的。起源于纽约州布朗克斯区的Hip Hop,最初实质上是一系列包含了诸多“愤怒”、“反抗”和“拒绝暴力”元素的社会活动,说唱只是它的一种表达方式。比如这首歌的开头,DJ刮碟的声音、B-box饶舌以及音乐意外的街舞、涂鸦艺术等都是这场声势浩大的次文化运动的抒情途径。具体到这首歌,它可以说是Boogie Down Productions政治说唱的代表曲目,与《真探》阴暗压抑的基调也是十分契合。它创作于乐队成员Scott La Rock被谋杀后,灵魂人物KRS-One摒弃了他擅长的暴力主题,从而有了这张呼吁社会意识、政治味道颇重的《By All Means Necessary》。

03-Casey’s Last Ride-Kris Kristofferson

       一直以来,此曲的作者Kris Kristofferson在音乐方面的成就是被公众低估的。尽管此曲所在专辑《Kristofferson》曾一度位列Billboard第十名,但它从未取得它应得的商业荣誉。相比他成名后与Johnny Cash等传奇人物一起成立的叛道乡村音乐(outlaw country)组合The Highwaymen,他以他自己的身份从事的音乐创作却更加细腻动人。此曲《Casey’s Last Ride》便唱了一个仿佛患了孤独症的人,Kris粗犷的声线在曲终人散时忽然柔和起来,好像在安慰歌里的这个人,又好像是在说他自己,恍惚之间和《真探》的剧情搭起桥来,我们的男主角、我们正义却孤僻的Rust可不就是这么一个可怜人么。

04-Every Men Needs a Companion-FatherJohn Misty

       在美国独立民谣众多以清澈见长的男声中,Father John Misty却挟带着一股挥散不去的悲伤特质,尤其这支插曲《Every Men Needs a Companion》,越听越觉得要陷入那黑洞一般的悲伤陷阱。选曲对于剧情来讲,是极其反讽的:Marty正在他的情人怀里放纵自我,唱词里却是这样一句“Everymen needs a companion”,他们显然不是相爱的,甚至连“性”都是绝望的。此时的中年男人Marty在事业与家庭的双重瓶颈之下,他因循守旧的官僚做派使他看起来孱弱得好像一个无处可去的废柴。更可怕的在于,他心知肚明自己一无所成却继续听之任之,在这慢慢铺陈开来的忧伤曲风里,中年危机排山倒海地砸在了观众的眼前。

05-Lungs-Townes Van Zandt

       这首典型乡村音乐《Lungs》响起时,我们不得不佩服导演的选歌眼光。首先,此曲名为“Lungs”,第一句便唱到,“何不把你的肺借与我?我的早已坏掉了。”如同而上一期谈到的,Rust对路易斯安那州的评价用了“灰尘”和“金属铝”两个词,恰恰呼应了这无奈而压抑的第一句唱词。其次,它的创作者Townes Van Zandt和梵高一样,生前从来没有得到该有的欣赏和荣誉,这与男主角Rust的命运是十分相似的,同样的才华横人而不被理解。剧末时,医院里的Rust乱糟糟的头发散开,如同任何一张油画里的耶稣。讽刺的是,全剧充斥着异教的色彩,此刻却以宗教的光辉包围起这个无可救药的殉道者。

06-The Angry River-The Hat&FatherJohn Misty&S.I.Istwa

       此曲是唯一一首官方认定的主题曲,同时也是为了《真探》而特意创作的一支音乐。鼓点与女声的搭配放在剧末很容易掀起观众内心的波澜,细听则能发现词中每四句呈现出的“A-B-C-B”式的押韵模式,好似一首学院派的诗歌,波云诡谲而又暗潮汹涌——一如这部令人过目就无法忘掉的《真探》。

评论 ( 1 )
热度 ( 26 )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rokencello | Powered by LOFTER